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三生迎来第一场考试 开学后应做几件事

来源:扬州晚报 2010-09-08 15:50:26

  核心提示

  高三新课已基本结束,已进入复习阶段。一开学,高三生就迎来了一场考试。“这是给我们紧紧弦,高三了,不能再放松了……”其实,考试的结果不要太在乎,关键是要从考试结果中警醒自己抓紧时间。

  开学考试千万别紧张

  案例


  8月30日上午,高三生小王刚从学校报到领完新书回家。路上,记者看到他神色紧张,并没有刚开学的轻松神态。“这学期一开学就要考试呢,说是要摸底,看看我们暑假的学习情况。”他要赶着回家复习。

  记者从多所高中了解到,这几天各校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考试。这是往年从来没有过的。“哪有开学第一天就考试的?吓人啊。”“可能就是给我们紧紧弦吧,高三了,不能再放松了”……这是不少高三学生对这次考试的想法。

  “从来没有过的事,这次考试意义是什么?”据了解,此次考试并不统一阅卷,连卷子都是由学校自己印刷的。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按照相关部门部署,“此次考试意在考查学生暑期复习效果,考试科目仅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两门选修科目并没考试。”

  通过数位高三学生反馈,记者了解到,考试内容难度一般,其中数学科目有些难度。学校多将考试安排在9月1日-9月3日,时间为每天下午两节课后。“不影响上新课,考试的效果也起到了。”高三教师普遍认为,考试意在让高三学生“收心”。

  家长则对这次考试很赞赏。不少高三学生家长表示“给孩子点压力好,让孩子知道高三和以前不一样了……”“孩子玩了一个暑假,要让他知道高三到来了……”

  而高三教师则认为,刚进入高三的学生,不要因为这次考试而过分紧张。“考试通知得很突然,学生没有时间专门复习也不可能复习,因此考试结果意义不大。”但老师提醒学生,应从考试结果中警醒自己抓紧时间。

  参考书千万别乱买

  案例


  9月4日下午,市区淮海路数家考试书店门前门内都是人头攒动。记者走进一家书店,只见店员忙得不可开交。“龙门书局的高三经典复习旨要现在还没有到,要再等等……”“复习金卷?没听过这种参考资料……”店员在忙着解答学生们的提问,同时四处帮着找学生需要的辅导书。

  “刚开学最忙,最主要人群是高三生及家长。”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记者看到,学子们挑选参考资料时,大多数选择标准很随

  意。“这套书封面做得蛮顺眼的”、“这本书是龙门书局出的”、“这套书是南京出版社出的”,学生选择参考资料的标准千奇百怪,五花八门。

  “现在教育部门不允许学校统一为学生订购辅导资料,有时只能要求老师推荐了。”一位高三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由老师推荐,已成为不少学生选择辅导资料的标准。

  “一般来说,教师对高三复习经验丰富,对哪些参考资料有价值,哪些参考资料是垃圾拼凑之作的鉴别能力要大大高于学生,多问问老师的意见没有错。”一位高三教师表示。但他也表示,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教师是不能为学生推荐辅导资料的,大多数教师不愿意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

  “高考倒计时”上课桌

  案例


  小刘同学在高一高二时基础不是太好,进入高三了,他心里很担心,一方面是父母期待的眼神,一方面是自己学习上不够优秀。

  小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准备在三个月内提高名次。“高三的学习和高一高二明显不同,高考的临近让每个学生感到无形的压力,而从前的学习方法不再适应快节奏的高三生活。进入新学期,学生要制定一个学习规划,为自己做一个准确的定位。”

  “千头万绪,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排。”“想想只有10个月了,中间还要刨去寒假时间,紧张啊。”这是新一届高三学生的感叹。在高三学生宿舍,记者看到,一些学习自觉性高的孩子,已开始在自己的桌子上贴“距离高考还有多少天”的白色小标签。

  “按部就班跟着老师上课,按时完成作业。”“找个家教,平时在学校好好上,自己在家里抓紧补。”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高三学生面对高三,思想上已有了压力,对于自

  己如何去度过高三,还是一团糨糊。

  多所四星级高三负责人介绍,基本上高三新课已结束,进入了复习阶段。而个别选修科目,尚有新课程未教完。

  对此,名师提醒:有些原来就基础好的学生要在按部就班的基础上,注重知识网络化、系统化,在此基础上学以致用,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要注重基础知识,制定出自己的学习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提高自己的成绩,不要好高骛远。

  而根据暑期本报中高考周刊组织的尖子生见面活动,几位尖子生的作息规律,早上基本会在6时前起床,中午则给自己留充足的时间用以睡眠。晚上的睡觉时间视情况而定,但最迟在12时之前睡觉。

  “学生因人而异,不可盲从别人,应该认真分析自己的学科薄弱环节与强项,不要平均分配时间,应该有所侧重,如果想请家教也无可厚非,就重点关注自己的薄弱学科,万万不可平均用力,最后一事无成。”一位高三班主任介绍。

  尽快和新班主任融合

  案例


  “郁闷啊,我们‘老班’换了,要重新熟悉老班了”“我们数学老师换了,原来那个和我们很熟悉的老师不教我们了……”新学期,在高三年级,部分学生反映个别班级更换新班主任或新科任老师的情况。

  学生李亮(化名)就很郁闷。“我很喜欢原来的老班,而且和他很熟悉了,契合度也很高。”他告诉记者,他初中时英语成绩原来不行,一进校,班主任就是英语老师,在英语班主任的关心鼓励下,他的英语成绩进步很快,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都有所改变。高二文理分科后,他也正好分到了原来班主任所带的班,英语成绩一直持续走好。

  “现在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以前还没教过他这个班,我担心孩子的成绩会有所影响。”李亮的父亲担忧地说。

  记者从多所高中了解到,一般而言,高三班级不会随便更换班主任以及科任教师。“要考虑到学习的稳定,毕竟高二文理分班时孩子已受过了一次大的震荡,高三原则上是以稳定为主。”

  然而,由于高三的需要,学校不排除可能会调整个别班主任或科任老师。“比如原来的班主任因家庭原因精力不够、原来的老师经验不足等原因”,这就要求学生对新班主任和新科任老师要有一段适应过程。一方面,学校会要求教师尽快融入新班级,而学生自身,也应尽快和新老师熟悉起来,尤其是高三阶段,一个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巨大。

  “高三学生不要有怕生的想法,要主动熟悉老师,和老师做朋友,这样,在最重要的一年中,才能相互支持鼓励。”一位高三年级组负责人介绍。

  放松心情更重要

  面临高考,其实端正心态,放松心情更重要。有的进入高三时成绩并不好,但经过心态调整,加上学习方法的改进,成绩突飞猛进的大有人在。“在开学前一定要把心态放端正,只要有毅力再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完全可考上理想的大学。在每次摸底考试后,学生要好好反思,总结教训。家长也要多给学生鼓励和帮助,不要把压力加在学生身上,要多和孩子沟通,不要过分注重名次和分数。”

  高三生开学后应做几件事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的第一周后,就应做好几件事:

  1.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按照高三第一阶段要求,订好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含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时间安排)。

  2.调整好个人的作息时间。虽然学校本身有统一的作息时间,但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以便更好、更有效地运作。

  3.调整好个人的学习状态和身心状态。保持乐观、积极、平和、务实的心态进入高三。不存幻想,不抱空想,从一开始就脚踏实地做好每天该做的事。

  4.熟悉和形成各科适合高三学习的常规,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落实课前、课中和课后应该配合老师做的各个学习环节。

  5.在老师指导下订好第一轮的复习用书,不要盲目自行购买,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

  6.处理好与新班主任或新科任老师的关系。由于高三的需要,学校很可能会调整个别班主任或科任老师,所以会有一段适应过程。作为学生来说,要以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这些调整。要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师生之间一定会互相磨合和适应的。

百科词条:高三 考试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