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一中试水 2010新增高中创新班

来源:金陵晚报(南京) 文章作者:戚若予 2010-09-08 16:09:41

  在现行教育体制机制的框架里,任何创新性的改革尝试都是值得的。不仅值得,而且必须,甚至急迫。因为当前的中国教育亟待进行多点突破式的改革创新,南京一中的高中创新班因其创新人才的培养定位,就显得有了积极探索、选点尝试的意义。

  眼下的中学这个班那个班的多了,如什么“实验班”、“强化班”、“提优班”等等,毋庸讳言,它们几乎都是应试教育的产物,都是围绕高考升学进行的择优、拔尖、强化教学,其价值指向是升学率和升学目标。尽管它们在当今教育环境里不乏存在的理由,但是却不可能担负起创新高中教育教学、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的任务。而南京一中今年推出的创新班却与那些个“实验班”不同,它的独特之处在于:院士级的一流科学家主导制定培养计划,一批优秀的大学教授专家参与教育教学,这实际上是试图将大学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模式方法前移至高中,从而帮助学生跳出简单应试的窠臼,在更加开阔的教育教学平台上逐步养成其质疑的能力、批判的精神、健全的人格。

  任何有益的改革创新其实都是为了突破现行不合理的束缚,从而将教育从应试的捆绑中解放出来。这个过程必然是一个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多点突破的过程,任何单一环节的突前——无论是高等教育、高考招生还是基础教育——都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因此,南京一中的尝试作为中学之一校、一班的 “单一环节”,仅仅靠一己之力恐怕也难实现其预期目的,它也需要整个教育体制、机制、模式等等一系列的配套改革的大背景、大环境,否则,轰轰烈烈诞生、无声无息收场的风险并非完全不存在。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为南京一中的高中创新尝试叫好——因为,在国家颁布了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像南京一中这样的名校以创新的精神进行实践和探索,这无论如何都比现在高中司空见惯的抢生源、搞补课、树“状元”、死抓升学率要有意义得多。

百科词条:南京一中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