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南京在宁高校新生10月25日前全进医保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戚庆燕 2010-09-08 17:52:15

12

  “去年就说大学生能参加医保,为什么到现在我还入不了呢?”近日,随着我省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向本报咨询参加医保事宜的大学生多起来。记者昨从江苏省及南京市医保部门了解到,上月中旬,南京市专门召开了大学生医保会议,提出今年在宁高校的新生将全部纳入医保的要求。

  现状:

  在宁高校绝大多数未参保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颁布的《江苏省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到2009年底,全省在校大学生将全部纳入居民医保。在住院或看门诊大病时发生的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予以报销。在南京,每年个人只需交100元钱,财政补贴120元钱,最高可报销15万元医疗费。

  记者昨从省医保中心了解到,在我省各地,大学生医保在市属院校推行比较顺利,但在省属、部属高校集中的南京市,步伐有点“慢吞吞”。南京市医保中心居民医保科科长郑宁兆介绍,“目前金陵科技学院、晓庄学院、市电大3所市属高校的大学生已全部参保,林业大学、工业大学等几家省属高校也已参保,参保院校已达13所。”据悉,目前在宁普通高校共38所,加上民办院校、成人高校及科研院所,数量超过70所。这意味着,一年多来,仅1/5左右在宁高校为大学生办了医保,绝大多数高校仍未参保。

  探因:

  四原因“卡”住大学生参保


  “我们年轻,得大病几率小”

  接受采访的南京大学大三学生刘会说出了一部分学生的想法:“我们原本享受的是公费医疗,感冒、咳嗽在校医务室拿药,花钱很少。实际上这个医保政策是大病、重病的保障,只报销住院及门诊大病费用。而且,我们现在年轻,得大病的几率很小,每年交100元参保费,我觉得没必要。”记者了解到,在很多省、部属高校仍沿用“准公费医疗”,根据自身能力给学生定报销比例,经济实力雄厚的学校能报70%—80%。

  “我已参加商业保险,没必要再入医保”

  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学生不愿参加医保,是因为学校已经为他们买了商业保险。“我们已经花了100元钱买了商业保险,并且一保就是4年。”在苏南某高校就读的小宋认为,没必要再参加大学生医保。

  “我毕业后到外地工作,生病回宁报销太麻烦”

  正在读大四的东南大学学生陈晓说出了她的顾虑:“我是浙江人,马上就面临着实习、找工作,多半是要回家乡的,如果参加了南京的医保,回浙江后看病的费用还得跑回南京才能报销,太麻烦了。”

  “一旦参保,原来商业险给的好处高校就拿不到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部分在宁院校以及苏南部分高校,在推行大学生医保时并不热衷,为学生办商业保险却很积极。“大学生被纳入医保体系后,之前保险公司可能会给高校的一些‘好处’就没有了,因此能拖就拖。”一位知情人士点出缘由。

  进展:

  10月25日前,在宁高校新生全进医保


  郑宁兆告诉记者,上月中旬,南京市专门召开了大学生医保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在宁高校的新生将全部纳入医保的要求。“最近,南京的9所部属高校已经前来咨询相关政策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参保事宜。”据他介绍,今年这批新生,在10月25日前,将以学校为单位办理参保登记造册,然后统一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并及时足额缴费。“保障期是从今年9月1日到明年8月31日,就算学校10月才帮学生办好参保手续,大学生9月份的医疗费,医保也给报销。”

百科词条:大学 医保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