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1年北大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161所中学名单

来源:新浪教育 2010-11-01 10:12:44

12

  昨晚,获得北京大学2011 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161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据了解,2009年底,北大正式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率先在全国13个省份的39所中学进行试点,效果良好。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北大决定2011年在全国推广“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规定的期限内,北大招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200所中学递交的申请。经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评议,最终确定161所中学 (含2010年首批试点的39所中学)获得2011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10名。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 首批试点的中学校长怀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站在为国选才的高度,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向北京大学推荐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优秀学生,确保了首批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质,是按照《规划纲要》的精神,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北大希望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积极探索。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北京大学始终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十分关心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学生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在2011年评议过程中,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获得推荐资格的中学中,不仅有北京牛栏山一中、河北冀州市中学、湖北钟祥市第一中学、湖南湘潭县第一中学、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江西丰城中学、云南下关一中、浙江慈溪中学、浙江新昌中学、重庆梁平中学等一批县级及农村中学,也有湖南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西藏拉萨中学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中学。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使命。北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在各领域起引领作用的领军人才”。希望广大中学校长站在更宽广的视野上积极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共同致力于为国家和民族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伟大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而努力奋斗。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招生工作关系重大,寄托着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北大将始终奉行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学准入审查制度、充分的过程和结果公示制度以及严厉的事后纠违制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希望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全程监督,确保“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顺利实施。

  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

  经我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认真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161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现将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期7天),如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请通过传真、来函等方式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反映。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0年10月31日

  附1: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1407

  传真:010-62554332

  地址:北京大学老化学楼129室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871

    下页内容提示 获得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