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高三生期末没考好 父母帮忙找原因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1-27 09:45:42

12

  目前,高三学生已结束期末考,对于期末考没考好的学生,高三父母要帮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法。

  “孩子这次考得不理想,没发挥正常水平”、“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如期中考试成绩”、“孩子总是不知道抓紧时间才导致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高三期末考试结束后,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一些父母开始发牢骚,有的还训斥孩子。作为父母,看到孩子成绩下滑心里着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父母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数落孩子,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孩子失去信心,对今后学习不利。其实,孩子考试成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的,父母不了解具体情况就骂孩子不可取。孩子的成绩出现下滑,不一定是坏事,这能让孩子学会适应考试,增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家长这时要与孩子一起科学地分析学习方面的优劣势,找出各科失分的原因,让孩子明白今后的复习方向。

  期末没考好,不同孩子有不同原因。如果因期末考试考题难度大,孩子成绩出现下滑就是正常的。孩子在考试中遇到知识点刚好是薄弱环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有的孩子代数方面知识点薄弱,如果这方面考试内容较多,成绩自然不理想。心理状态对孩子的考试成绩也会产生影响,有的考生可能发挥失常,会做的题反而丢了分。有的孩子不喜欢某科老师,学习兴趣不高,也有可能导致这个科目考试分数下降。还有的孩子易受家长情绪等因素影响。

  父母帮孩子分析失利原因,找出解决方法是关键。虽然期末考试是高三阶段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但是父母没必要让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背上“思想包袱”从而影响下一阶段的复习。期末考试结束后,各校一般会有一个成绩大排队,父母可借此了解孩子在本校的排名情况。父母要多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考试成绩下滑的真正原因,以便在寒假里有针对性地做好复习与训练。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