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高考报考 > 正文

揭秘:十大国家重点振兴产业对应大学专业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招生考试通讯 2011-01-28 13:21:46

12

  背景

  2009年元月中旬以来,国务院相继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和物流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这十大行业将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产业所需”引领着同学们选择专业时的方向,所对接的专业也与近两届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的专业相吻合。我们预测国家重点振兴产业最需要的相关本科专业如下——

  汽车产业对接专业——车辆工程

  我国是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八项任务,其中实施技术改造专项、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等任务就与大学生就业密切相关。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近年来,辽宁省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像华晨集团、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不断进行自主开发和创新,对车辆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持续上升。

  车辆工程专业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拖拉机、工程车辆及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技术和设计问题,对汽车零部件的设计构造及应用原理也是无所不包。车辆工程专业拥有广泛的知识体系网络,不仅涵盖了机械设计、动力机械工程、牵引动力传动、金属材料、化工等传统的基础理论,而且不断地扩展外延,与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交通运输、控制技术等专业也有密切的联系。

  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汽车新技术正不断涌现,汽车行业与尖端科技开始“亲密接触”,为车辆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车辆工程专业与资源环境学、生理学、心理学等前沿学科相互渗透的步伐也在加快。车辆仿生理论与技术、车辆动态仿真与控制等先进技术的陆续推广,以及绿色工程车辆及设备的开发与研究、特种工程车辆设计等方面的技术攻坚,更是给车辆工程这个老牌专业带来了新的学科研究增长点。需要注意的是,有红、黄、绿色盲的同学不宜报考车辆工程专业。

  钢铁产业对接专业——金属材料工程

  金属材料在钢铁产业、国防、航天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一些新型功能金属材料已在航空航天、能源、机电等领域获得应用。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同学除了要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规律外,还要学习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由于金属材料工程有广阔的理论研究空间,所以喜欢搞研究的同学可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就业面很广,涉及汽车、船舶制造、现代高科技建筑(如“鸟巢”、跨海大桥)、航空航天、军事、国防、冶金、材料加工等领域。同学们毕业后可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等工作。

  纺织工业对接专业——纺织工程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显著的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作用明显。《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000亿元,年均增长10%;出口总额2400亿美元,年均增长8%。

  纺织工程专业是一门涉及生活中衣着服饰、生活用品、医疗产品、军需用品的面料取材、设计、制造、质量管理的应用学科。同学们在属于自己的这方 “经纬天地”中,学的可都是现代纺织技术。一方面,要学习如何对纺织品进行设计、质量控制;另一方面,还要掌握如何对纺织品进行管理和营销。与此同时,还要修习高分子材料、现代纺织理念乃至印染技术等。

  就像电影频道创意体验活动《创意星空》中所表达的那样,现代化的纺织工业更多需要的是独具匠心的创意和设计理念,因此,纺织工程专业要求同学们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设计功底和美术功底扎实的同学会游刃有余。由于纺织工程专业要求同学们对色彩比较敏感,因此,色盲、色弱的同学不宜报考。

  中国恒天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都是不错的国企,当然也有不少纺织类科技型企业可供选择。毕业生还可进入商检、外贸部门,从事检验、营销、国际贸易工作。国内开设纺织工程专业的高校一般都位于轻工业发展较发达的地区,毕业生很容易在当地便解决就业问题。

  装备制造业对接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尤其是有“共和国装备部”美誉的辽宁老工业基地,其装备制造业企业对人才更是高度重视。如沈阳鼓风机集团、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重机重矿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等装备制造企业,都在与高校联合培养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是制造技术的根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重点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加工工艺、机械制图、热处理、机械工程材料、液压气压传动等知识。软件CAD也要掌握,尽管不一定要精通,但给你个图至少要把它画出来,这可是就业的“敲门砖”。

  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成为世界加工制造大国,需要大量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既能运用计算机进行机械产品的辅助设计,又能应用数控技术进行制造的人才十分紧缺。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山东等地。

  装备制造业对接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现代装备制造领域的宽口径专业,它将电子控制技术与机械工程有机结合,将现代设计、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等融为一体。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对国家大力振兴现代装备制造业具有良好的实用意义。

  机械是一门靠“理论+经验”安身的行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同学毕业后马上就搞设计的很少,基本都是从生产一线干起。毕业生可供职于机械电子、现代制造、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现代制造企业、高科技产业公司、IT产品生产企业、生物医药产品生产企业等,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经营销售、机电一体化技术支持及管理工作,也可在外企技术公司从事产品推广、销售、技术服务工作。

  船舶工业对接专业——轮机工程

  船舶工业是辽宁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支柱产业,到2015年,辽宁年造船能力将达到1500万载重吨,年产量1000万载重吨。作为环渤海造船基地的龙头,辽宁省拥有发展船舶工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地理条件。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已形成了集造船、修船、海洋工程为一体的船舶产业集群。船舶工业的发展既需要研究开发人才,也需要在生产一线从事制造、施工的实用型人才。

  这里介绍的轮机工程专业,培养的便是管理船舶机电设备和动力装置的机电全能工程技术人员。作为轮机工程专业人才,首先得会轮机操作,为此,该专业大多设有轮机操作课程。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维修和监造船舶,于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电路与电子技术等课程便被搬上了该专业的讲堂。轮机工程专业对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较高,因此,同学们会经常参加机械工艺实习、电器工艺实习、船舶教学实习等。

  轮机工程专业毕业后可以选择不上船工作,而去造船厂。去海事局是最好的选择,不过竞争比较激烈。毕业生一般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院从事前期设计和详细设计工作,还可以当监造。其他就业单位包括海洋石油单位,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据交通部科教司统计,2010 年~2015年,轮机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每年约为6500人。

 

百科词条:揭秘 国家 大学 专业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