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高考网预测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70篇

来源:人民网 文章作者:任祎 2011-05-09 10:10:42

12

  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生活中充满了矛盾。我们一方面对自己说对人要有爱心,爱人如爱己;一方面在外头又怕跟陌生人说话。我们一边叹息人际关系逐渐冷漠,一边又不愿意伸手去帮助路旁车子抛了锚的人。我们的借口是:怕自己被坏人骗了,怕自己在路边与麻烦事或麻烦人惹人关系。我们的怕,大概已经快要把我们的爱吃掉。

  要求:请以“生活中的矛盾”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自定,不少于800字。

  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两个人被关在纳粹集中营的一间狭窄的囚室里,他们唯一能了解世界的地方,是囚室里那扇一尺见方的窗口。

  每天早上,他俩都要轮流去窗口眺望外面的世界。

  一个人总是愁苦地看着窗外的高墙和铁丝网,另一个人却总爱看窗外的天空,看蓝色天空中的小鸟自由地飞翔。

  半年后,前者因忧郁死在狱中;后者却坚强地活了下来,直到获救。

  这个故事能引发你哪些联想,给你什么启迪呢?请以“窗外的世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见闻,你的体验,也可以写你的思考,你的想象;可以编述故事,也可以发表议论,抒发感情。

  要求:(1)所写内容要与话题有关;(2)文体不限;(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字;(5)不得抄袭。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俗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说:“九十九步是一半,一步是一半。”就平常而言,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代价,但很多时候,你只要努力向前跨出一步。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只不过在物理实验中把一个旋钮多旋了几圈,一个改变世界文明的发明就这样诞生了。而在这之前,爱迪生及许多科学家都认为电话不可行而放弃了试验。

  要求:请以“再向前跨一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自己的见闻、感受、经历、看法,也可以记叙、议论、抒情、编故事。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4、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这样一则笑话,某电视拍摄现场,西施弹奏《思乡曲》实在动人,连吴王夫差听后都不由自主地赞叹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一旁有人说:“这话似乎有点像杜甫的诗句。”导演说:“管他呢,也许吴王夫差读过杜甫的诗吧。要不然,编剧怎么会这么写呢?”联想到平时报纸、电视、名人出书的现状,无错不成报,无错不成书,似乎习已为常。假如大家都负起责任……

  请你以“责任”为话题,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定,不少于800字。

  5、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吴先生毕业十年,尽管现在他已拿到国际认可的“项目工程管理”资格证书,但三个月前他应聘杜邦时,只有一张大专学历文凭和在几家外企担任过工程经理的经历证明。吴先生说,工程部经理对人的要求颇高,既要有技术、又要外语好,同时还要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由于是跨国大公司,待遇颇为优厚,想应聘这个工作的人并不少,博士、硕士都有,但最后还是他这个大专生胜出。为什么?原因就在于“老外”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实际能力,而不是纸上的东西,这想必就是知名跨国公司的用人规则。

  请以“能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写故事、寓言等。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题目自拟。③不少于800字。

  6、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

  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这样的事:当某人接受某项任务时,往往会说:“试试看。”

  诚然,试试看,并不等于成功在握,但是,不敢试或者不去试却绝对预示着成功无望。因为无论多么可喜的成功,第一步往往踏在“试试看”的跳板上。

  事实上,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人生体验,譬如:你曾勇敢地跨越一条宽阔的壕沟;你曾尝试着解开了一道复杂的方程;或者你曾试着完成一项棘手的工作……可以说,我们正是从“试试看”起步,尔后一路风尘,跨越人生的山峰沟壑,来到青青的芳草地。

  请以“试试看”为话题,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7、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有浪漫、轻松,也不乏鲜花和掌声;生活中有困苦、艰辛,也不乏险滩和暗流。那么,在你的眼中,生活是怎样的呢?请以“真实的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在不久的将来,中学生都将走向社会,社会和校园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有人说社会是复杂的,有人说社会上充满了机会。

  请围绕社会与校园的不同点,以“我眼里的社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写作要求:

  1)“我眼里的社会”强调发表个人的观点,观点可以是成熟的,也可以是幼稚的,关键是言之成理。

  2)可以发表议论,编述故事,抒发情感,写法可以多种多样。

  3)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9、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有浪漫、轻松,也不乏鲜花和掌声;生活中有困苦、艰辛,也不乏险滩和暗流。那么,在你的眼中,生活是怎样的呢?请以“真实的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10、阅读下面一段话,按要求作文。

  有一名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毕业成绩优异,但在德国求职时却屡屡被很多大公司所拒绝,选了一家小公司,没想到仍然遭到了拒绝。这位留学生很纳闷。一个德国公司的老板给他看了一份记录,原来这位中国留学生在乘坐公共汽车时曾经被抓住过3次逃票。

  请针对上述材料,选择-个你感兴趣的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11、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个经历过社会炎凉的企业家说:“人的尊严靠财富。”

  -个经历过冤案折磨的老年人说:“人的尊严靠法制。”

  一个经历过艰辛研究的学者说:“人的尊严靠知识。”

  一个经历过几十年探索的哲人说:“人的尊严靠思想。”

  看来,不同经历的人,对“尊严”各有各的理解。你是如何理解“尊严”的,请以“尊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

  要求: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1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世界著名企业家希尔顿说过:“许多人一事无成,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妄自菲薄。一块价值5元的生铁,铸成马蹄铁后可值10元;若制成工业上的磁针之类可值3000多元;倘若制成手表发条,其价值就是25万之多了。”

  请联系实际,以“潜力”为话题作文,题目自拟,800字左右。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011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68篇(2)1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种原始的运输工具——骡子和马,最近出现在现代化都市深圳的建设工地上。

  深圳市的一项供电工程,需要在海拔300多米的山上作业。如果按常规施工,就必须先用机械劈山修路,再运输材料上山。这样不仅会拉长工期,而且势必破坏山体和植被,造成水土流失。于是深圳人请来了广西的骡子和矮马,将一筐筐石料驮上山顶,既省却了筑路的工期,又保护了生态。

  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恐怕绝不仅仅在环境和金钱上。深圳人的做法也是一种创新。现代化的建设工程采用原始的运输方式,看起来不可思议,甚至是一种倒退,但是它行之有效,在保护环境和避免无谓的工程(比如没有必要在一个不必修路的地方修路)时,它却可能是一个先进的方法。应该说,这种既切合实际而又别出心裁的举措,对于发展我们的创新思维极有启发。

  请以“创新思维”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1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弟子对大师诉说:“我要疯了,我的妻子、孩子、岳父、岳母全住在一个惟一的房间中,房间像地狱。”大师说:“你会照我说的去做吗?”弟子说:“是的。”大师说:“把你家里所有的动物都带到你的房间中。”一个星期后,弟子又找到大师:“我的神经快要崩溃了。”大师说:“把动物统统赶出去。”之后,弟子想:“生命多么甜美,动物出去了,家是一处乐园,那样的安静、整洁、宽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太多的人忘了珍惜自己拥有的。快乐是对拥有的珍惜和感激,而不是相反。

  请以“珍惜拥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1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悲观主义者说:这个世界有无数的墙。

  乐观主义者说:这个世界有无数的门。

  现实主义者说:这个世界是由无数隔膜的墙和沟通的门组成。

  你怎么理解这三种看法?请你从以上看法中选择其中一种或几种看法,以“门与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发表议论表示赞同或否定,可以编写故事形象地表明自己的看法,可以直接抒发自己的深切感受。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1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读下面小诗《秋实》,按要求作文。

  秋天,成熟的果实低下了头,

  不是在自我陶醉,它是在想——

  我是怎样变得成熟?

  不是风,我怕早已霉烂枝头。

  不是雨,我怕早已枯落山沟。

  不是光,我怕早已灰暗苍白,

  不是热,我怕早已憔悴丑陋。

  感谢风吹雨打,给了我成熟的筋骨,

  感谢光照日晒,给了我成熟的俊秀。

  要求:以“秋实的沉思”为话题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17、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痕迹约翰●罗斯金

  把第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

  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

  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

  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

  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

  请以“痕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宿构。

  18、以“合作”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社会生活中的人,必须学会与别人合作。生活中,你是不是能够和别人互相配合做事,或共同完成任务?在与别人合作方面,你也许感受过成功的喜悦,也许感受过失败的苦恼……在与别人合作方面,你的情况是怎样的?请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选取一两件事或几个片段,以“合作”为话题作文,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19、生于“独生”年代,你可能会有很多不同于你父辈的感受,请以“生于‘独生’年代”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即可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又可以发表议论。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0、“东家长,西家短”,“家人”,“家事”,“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家给人的感觉是多么温暖,可有时家给人的感觉却又是那么复杂。身为家庭成员的你,对家一定有一番特殊的感受吧,对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更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还记得妈妈的那双茧手吗?还记得父亲的背影吗?还记得……

  要求:请以“家”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1、我国有个考察团访问韩国,参观了韩国屈指可数的大财团现代公司。细心的参观者发现,卫生间里每个抽水马桶的水箱中都放有几块砖,十分惊奇。公关人员见到客人面带异色,便笑着解释:放砖是为了缓解水流速度,节约冲水量。节俭是现代公司事业成功的一大因素,请勿见笑。

  要求:请以“节俭”为话题,写一篇作文。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2、有人说生活是歌,有人说生活如麻,有人说生活是幸福的,有人说生活中的痛苦永远多于快乐,你怎样看待生活?

  要求: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3、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雄奇的山峰,广袤的原野,欢快的溪流,深沉的海洋,都会引起我们的沉思;朝晖夕阳,寒来暑往,花开花落,鸟语虫鸣,都会引起我们的遐想。在沉思和遐想中,我们会有所感悟。

  要求:请以“感悟大自然”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4、有人说成熟的标志是理智战胜情感,有人说成熟的标志是遇事有主见,有人说善于给予爱是成熟的标志,有人说善于否定自己是成熟的标志……面对成熟的门槛,你对此有哪些思考?你认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根据这个话题,以“成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5、在你的人生经历中,总会得到别人的关怀,来自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想必你也一定关心帮助过别人。

  关怀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精神品质,也是一种人生智慧。2011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68篇(3)

  要求:请以“关怀”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发表你的见解,可以记叙你的经历,也可以表达你的渴望,书写你的畅想……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6、大与小,长与短,上与下,正与反,进与退,荣与辱,美与丑,善与恶,宽容与狭隘,骄傲与谦逊……很多事物都是相对的,很多事物内部的关系也是相对的。

  要求:请以“矛盾”为话题,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7、“酷”,原指“残酷”“程度深”“极”……可如今,中学生中也流行起“酷”来:长相英俊的“酷”,打扮时髦的酷,冷峻阴沉的“酷”,模仿歌星的“酷”,学习优秀的“酷”。看来,“酷”已被赋予了多个意义。那么,你是如何理解“酷”的呢?你周围有哪些“酷”的人或事呢?你有哪些“酷”的经历或感受呢?

  要求:以“酷”为话题写一篇作文,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8、材料:

  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壮丽,生机竟是这样的不可遏制。

  生命就是这样地被环境规定着,又被环境改变着。

  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要求:以“生命与环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飞鸟因为有两只翅膀才能高飞,火车因为有两条铁轨才能奔驰。做人也一样,既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既要精通数理化,更要懂得真善美;既要懂得学理,更要明白做人的道理。这才是一个既受过教育,又有教养的现代人。

  作为中学生,由此你产生了哪些思考或联想?请以“做人”为话题,或记叙经历,或编述故事,或抒发感情,或发表议论写一篇文章。

  注意:(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字。

  30、根据要求作文。

  父母将我们引领到这个世界,人生的道路去要靠我们自己选择,靠我们自己跋涉。面对人生,我们无法逃避。而人生是不出售来回票的,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因而,解读人生,感悟人生,是我们必然的功课。

  请以“人生”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谈见解,也可以叙事或抒情。自定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3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人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够经常地、果断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望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

  请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清点”一般指对物品清理查点,在这个话题中,含义不同;

  ②这个话题涵盖的生活面很宽泛,但个人的思想感受应与上述提示性材料的内容一致;

  ③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联想,等等;

  ④题目自拟;

  ⑤不少于800字。

  3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充满了矛盾。我们一方面对自己说对人要有爱心,爱人如爱己;一方面在外头又怕跟陌生人说话。我们一边叹息人际关系逐渐冷漠,一边又不愿意伸手去帮助路旁车子抛了锚的人。我们的借口是:怕自己被坏人骗了,怕自己在路边与麻烦事或麻烦人惹人关系。我们的怕,大概已经快要把我们的爱吃掉。

  要求:请以“生活中的矛盾”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自定,不少于800字。

  33、阅读下面的一则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第一次登陆月球的太空人其实共有两位,除了大家所熟识的阿姆斯特朗外,还有一位是奥尔德林。当时阿姆斯特朗说过一句话:“我个人的一小步,是全人类的一大步。”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名言。在庆祝登陆月球成功的记者会上,一个记者突然问了奥尔德林一个特别的问题:“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的第一个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在全场点尴尬的注视下,奥尔德林很有风度地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舱的。”他环顾四周笑着说,“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个人。”大家在笑声中都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其实,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请以“团队精神”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团队精神”的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34、阅读下面的一则故事,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院长交给他一块石头,说:“明天,你拿这块石头去卖,但不是真卖,不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的角落,真有好多人要买那块石头,而且价钱越出越高。晚上,院长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叫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男孩到宝石市场去卖这块石头,结果,石头的身价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甚至被传扬成“稀世之宝”。

  院长对男孩说:“生命的价值也就像这块石头一样,一块很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

  故事中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竟成了“稀世之宝”,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珍惜”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珍惜”的范围之内。?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3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坦荡是一份感觉。它无声无形,只要每个人自己在心灵深处认定。

  坦荡地生活,会有一份轻松,一份平静。坦荡地生活,会有一个充实的人生。当我们成功时,我们会庆幸自己的努力;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咀嚼自己的苦涩;当我们宽容时,我们拥有自己的博大;当我们给予时,我们享受着美丽的人生。

  坦荡生活,快乐会如期而至;坦荡生活,便是享受人生本身。

  请以“坦荡生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36、读完《渔夫的誓言》,你有什么感想、联想?请以“学会调整”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渔夫的誓言

  吴学安

  有这么一个故事。

  古时有个渔夫,是出海打鱼的好手。可他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立誓言。即使誓言不符合实际,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将错就错。2011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68篇(4)

  这年春天,听说市面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于是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捕捞墨鱼。但这一次渔汛所遇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回到岸上后,他才得知现在市面上螃蟹的价格最高。渔夫后悔不已,发誓下一次出海一定要只打螃蟹。

  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全放在螃蟹上,可这一次遇到的却全是墨鱼。不用说,他又只能空手而归了。晚上渔夫抱着饥饿难忍的肚皮,躺在床上十分懊悔。于是,他又发誓,下次出海,无论是遇到螃蟹,还是遇到墨鱼,他都要去捕捞。

  第三次出海后,渔夫严格按照自己的誓言去捕捞,可这一次墨鱼和螃蟹他都没见到,见到的只是些马鲛鱼。于是,渔夫再一次空手而归……

  渔夫没赶得上第四次出海,他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死去。

  这当然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世上没有如此愚蠢的渔夫。但是却有这样愚蠢至极的誓言。

  有个孩子挺聪明,平时成绩也不错,他父母就一厢情愿地发誓,孩子将来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非清华、北大不读。结果,孩子压力越来越大,临近高考,引发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连续几个月,每天睡不到4小时。成绩如何,可想而知。

  许多时候,目标与现实之间,往往具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学会随时去调整。无论如何,人不应该为不切实际的誓言和愿望而活着。

  37、阅读下面四组词语,然后按要求作文。

  (1)导弹、难民、艾滋病、黑客、恐怖袭击

  (2)股市、麦当劳、网络、足球、好莱坞

  (3)求职、出国、反腐败、WTO、高考

  (4)蓝天、大海、森林、雪山、恐龙

  要求:在四组词语中任意选出五个词语,构成一个话题,然后围绕这个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①五个词语可以在一组当中选,也可以在四组当中交叉选择。②立意自定。③体裁不限。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38、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师问我:“教学楼的勤杂工叫什么名字?”我答不上来,尽管每天喝着他烧开的茶水,走过他清扫的楼道,甚至会漫不经心地将衣物丢放于他的斗室。老师说:“你该记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或许每个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关心,哪怕回报一个微笑。”

  请以“回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39、根据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材料:在美国阿拉斯加涅利英自然保护区,老百姓为了保护鹿而把狼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饱食于林中。十几年后,鹿群由四千只发展到四万只,但鹿的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植物也因鹿群迅速繁殖而被啃食、践踏得凋零了。鹿由于缺乏充足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请进去。鹿又四散奔逃了,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要求: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然界的现象,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也有类似之处,请从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写一篇作文。全文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标题自拟。

  40、根据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火花和浪花偶然会面了。火花对新朋友浪花说:“我们都能开出美丽的花,而且都叫花,因此我们是对亲密的姐妹。”浪花考虑了一会儿,不同意它的看法,否认说:“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确有些相像,但是我与波浪紧密相连,植根于波浪之中,所以我的花永远开不败;而你只突出个人,所以总是一闪即逝。”

  请以火花和浪花的对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41、根据下面的对话,写一篇话题作文。

  车轮质问方向盘:“你为什么老是束缚我的自由?”方向盘说:“要想随心所欲,那只有滚到邪路上去!”

  要求:(1)文体不限;(2)自拟题目;(3)不少于800字。

  42、古代有位将军率部打仗,但他的人马只有敌人的十分之一,众将信心不足。将军就到一座庙里求神问卜,他拿出一枚铜钱,对众将士说:“胜负在天,让神灵决定我们的命运。如果抛落的铜钱正面朝上,神灵让我们战无不胜;正面向下,是要失败。”接着,他连抛三次,铜钱均正面朝上。全军欢腾雀跃,出战大胜。凯旋后,将军拿出铜钱让大家看,原来这枚铜钱两面都是正面。

  请以“信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43、同是吃葡萄,A君每吃一粒,都是从一串葡萄中挑出最大最好的先吃;B君则不然,他总是挑最小最不好的先吃。两人怀着不同的心情吃完了葡萄。

  请以“吃葡萄的启示”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4、鹰从云端飞来,落在一个草棚上,又飞到另一个草棚上。于是,一只老母鸡得意地说:“鹰为什么受人尊敬?它的脚不比我们长,眼不比我们大。只要我愿意,照样从一个草棚飞到另一个草棚。其实,鹰飞得比我们还低。”听了母鸡的议论,鹰说:“是的,鹰有时飞得比鸡低;可是鸡却永远不能飞得像鹰那样高。”

  请以“鹰与鸡的对话”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45、禁烟运动中的民族英雄林则徐,1838年升任两广总督后,亲笔在府衙内题了一副堂联自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副对联历来为人传诵,赞不绝口。上联是说要像大海那样有肚量,能广泛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下联呢,更是振聋发聩的箴言。请以下联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

  46、老师一手拿火柴盒,一手取一根火柴,将火柴擦亮,直至火柴燃烧完毕。然后启发学生讨论:它使你想到什么?假如你是其中的一个学生,你会想到什么呢?请以“火柴的燃烧”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或讲述亲身的经历,或联想相关的故事,抒写内心的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7、自生命萌发之初,你在人世间就有了自己的位置;到生命终结之际,你在大地上仍有自己的位置。如果你老是向前看,你的位置肯定在后面;如果你老是向下看,你的位置必然在上面……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你一直同位置打着交道。或许,你有一段关于位置的心情故事;或许,你有许多关于位置的独到见解;或许,位置曾引起你深入的思索;或许,位置曾让你产生无限的感慨……请以“位置”为中心话题,或讲述亲身的经历,或联想相关的故事,抒写内心的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8、在寥阔宇宙数以亿计的星体中,有没有象地球这样富有生命力的行星?有没有比地球人类更高明的动物?或许有,只是相距遥远互不了解罢了。美苏已有宇宙飞船飞出太阳系,寻找外星人去了。他们还用电波形式向外星人发出讯号,介绍人类概况。假如真的有外星人存在,它将引发你想些什么呢?

  请以“假如有外星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49、有一位老师送了一件花围裙给她的穷学生,她的母亲看到女儿拿回来一件漂亮而干净的花围裙时,立刻觉得孩子也该拥有一件漂亮的上装,于是从箱底翻出一件过去自己穿过的衣服,并为孩子修改裁剪。而当孩子梳洗穿扮起来之后,家长简直不敢相信,原来自己的女儿竟是如此美丽。接着孩子的父母觉得家里实在太赃乱而不能配合那么美丽纯洁的少女,于是全家大扫除,甚至清扫弄巷,由此更影响了邻居,使整个原本脏乱的社区都为之改观。

  一条普通的花围裙,不仅仅使一个丑小鸭一下子变成美天鹅,而且改变了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区,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在的能量是多么巨大啊!请以“潜能”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50、生活是一方沃土,你播下什么,你就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2011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68篇(5)

  请以“播种与收获”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51、“0”的通常意义是“无”,天下之事,非有即无,故若以“有”“无”而分天下,则“0”有其一。“无”的世界不仅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且有种种妙用。君不见无字之书、无乐之幸、无声之叹、无言之情,有时候不是比“有”更含蓄、恢宏、深沉、动人的力量吗?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的歌《一无所有》,不是使人感受到一无所有者所拥有的是比整个“有”的世界更为丰富的世界吗?

  请以“‘0’的遐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5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金圣谈从狮子玩绣球中,领悟并总结出写文章的“拉碾法”;倪大毅从深山有回声这一现象中,总结出“呼应法”;杨载从元宵玩龙灯中,总结出“首尾照应法”……写作如此,许多发明创造也经常如此,你在生活中有所经历,有所见闻吗?

  请以“生活与创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53、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互相要求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别林斯基)

  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你须贡献你挚情的爱,学习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苏格拉底)

  仁爱的话,仁爱的诺言,嘴上说起来是容易的,只有在患难的时候,才能看见朋友的真心。(克雷洛夫)

  最能保人心神之健康的预防药就是朋友的忠言和规谏。(培根)

  请从上面任选一条名言,围绕“交谊”这一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54、根据下面的材料,以“该怎么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说的是中国、日本、美国的孩子学画苹果。

  中国的孩子画苹果,是由老师先在黑板上画出一个标准的苹果,规定出先画左后画右,这边涂红,那边涂绿。

  日本的孩子画苹果,由老师擎着一个苹果,孩子们观赏后作画。

  美国的孩子作画,老师提来一筐苹果,任孩子们拿一个自己画。

  55、根据下面这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位台湾女作家,在她的散文中写了这样的句子:“初夏的日子,阳光改变了空气的气味。”一位大陆评论家评论道:“这样写很好,用的是美文笔法,善用通感,讲究炼字,刻意经营。”一个做母亲的看了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她的女儿4岁时就曾“通感”过。冬天里她经常晒被子,晚上睡觉时女儿说:“妈妈,我最喜欢睡晒过的被子,里面有太阳的味道。”她觉得平心而论女儿的话说得比散文家更生动些。记得一位大画家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不知为什么许多孩子长大了反而变蠢了呢。

  请以“孩子‘变蠢’的思索”为话题,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56、一个6岁的孩子,放学回到家,拿起刀子就要切苹果。只见他让苹果横躺下,一边是花蒂,一边是果把,刀子放在中间。刚要切,爸爸赶紧喊道:“切错了!切错了!”话音刚落,苹果已被切开,儿子拿起一半给爸爸看,喊道:“爸爸,好一个漂亮的五角星!”只见苹果的横断面上,由果核的轮廓组成了规则的五角星。

  请以“换一种眼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57、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某职业中学对一个班46名学生心态作调查。

  A、你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什么?18人选答“找到一个好朋友”,14人选答“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成一件事”。

  B、你最大的苦恼是什么?17人选答“没有知心朋友”,13人选答“不被别人理解”。

  C、你受委屈时向谁诉说?29人选答“朋友”,17人选答“独自忍受”。

  D、你对家长的最大希望是什么?17人选答“该自己做的事让自己做主”,16人选答“感情上的理解”。

  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58、阅读下面的名言,按要求作文。

  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老子》)

  无求备于一人。(《论语》)

  有容德乃大。(《书经》)

  人有不及,可以情恕。(《晋书》)

  请以“宽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59、一个小女孩爬在窗台上,看见窗外有人正在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痛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愁云为之一扫,心情开朗起来。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原来开错了窗户。”

  生活中,我们不也常常开错“窗户”吗?

  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见闻,以“别开错‘窗户’”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60、下面是人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

  对春蚕—甲:吐尽了丝,才悄然离去。

  乙:作茧自缚。

  对圆规—甲:一举一动符合标准,因为它始终围绕一个既定目标。

  乙:不管你脚跨得多大,到头来还是回到原来的起点,成绩始终是零。

  对天平—甲:公平无私的楷模。

  乙:谁给多一点,就倾向谁。

  对月亮—甲:历尽千山万水,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

  乙:不过是借太阳的光辉来炫耀自己。

  想想看,为什么对同一事物会有截然不同的观点,并以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61、耶酥带着他的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酥就让彼得把它拣起来,不料彼得懒得弯腰假装没听见。耶酥没说什么,就自己弯腰拣起这块马蹄铁,用它从铁匠那里换来几文钱,并用这些钱买了18颗樱桃。出了城,两人继续行走,经过的全是茫茫的荒野。耶酥猜到彼得渴得够呛,就让藏在袖中的樱桃悄悄地掉下一个,彼得一见赶紧拣起来吃。耶酥边走边丢,彼得也就狼狈地弯了18次腰。于是耶酥笑着对彼得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小事不干,将在更小的事上操劳。”

  请以耶酥的话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自选文体,自拟题目。

  6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墙壁上,一只蚂蚁在艰难地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滚落下来。这是它第六次失败的记录。然而过了一会儿,它又沿着墙根,一步一步往上爬了……

  第一个注视着这只蚂蚁,禁不住说:“一只小小的蚂蚁,这样执着顽强,真是百折不挠啊!我们遇到一点挫折,能气馁退缩吗?”

  第二个人注视着这只蚂蚁,也禁不住说:“可怜的蚂蚁,只要稍微改变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地爬上去了;可是它就是不肯看一看,想一想——唉,可悲的蚂蚁!我们无论做哪一件事,如果失利,就应该学得聪明一点,不能蛮干一气——我们是人,是有头脑的人啊!”

  第三个人问智者:“观察同一只蚂蚁,两个人的看法和见解截然相反,他们得到的启示迥然有异,到底谁对呢?”

  智者答道:“两个人都对。”

  问者感到困惑:“怎么会都对呢?”

  [要求]

  请任选“第一个人”、“第二个人”、“第三个人”、“智者”说的话作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63、根据下面的材料,以“后悔”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自选文体;(2)自拟题目;(3)不少于800字。

  夜深了,一位巴格达商人走在漆黑的山路上,突然有个神秘的声音传来:“弯下腰,请多拣些小石子,明天会有用的!”商人决定执行这一指令,便弯腰拣起几块石子。到了第二天,当商人从口袋里掏出石子看时,才发现哪些石子原来是一块块亮晶晶的宝石!自然,也正是这些宝石使他变得后悔不迭:天啦,昨晚怎么就没多拣些呢!

  64、根据下面的材料,请以“做人生的竞赛者”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斯把人生比作运动会,把抱有不同生活目的,有着不同追求的人,形象地概括为四种人:竞赛者、喝彩者、经商者和看会者。

  65、人的黄金时代其实并非黄金,人生的所有成功,固然是在青春时创造或奠定基础的;但人生的许多过失,也几乎都是青春时犯下或埋下伏笔的。所以,青春在包含许多优点的同时,也包含了许多缺点。青春时代优点和缺点都较突出。发扬优点,能创造无穷价值;纵容缺点,则只能酿造人生的苦酒。

  请以“青春”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叙事,可以议论,可以抒情,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66、21世纪世界教育的核心主题之一是“学会共同生活,”而“学会共同生活”的核心内容是“学会合作”。

  试围绕“学会合作”的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67、“读书好似爬山,爬得越高,望得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得多,收获更丰富。”——臧克家

  请以“书”为话题,自选角度,自选文体,题目自拟,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68、读下面小诗《秋实》,按要求作文。

  秋天,成熟的果实低下了头,

  不是在自我陶醉,它是在想——

  我是怎样变得成熟?

  不是风,我怕早已霉烂枝头。

  不是雨,我怕早已枯落山沟。

  不是光,我怕早已灰暗苍白,

  不是热,我怕早已憔悴丑陋。

  感谢风吹雨打,给了我成熟的筋骨,

  感谢光照日晒,给了我成熟的俊秀。

  要求:以“秋实的沉思”为话题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6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梦是睡眠时体内外各种刺激或残留在大脑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想像活动,是睡眠中时常出现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们常常做梦,有美梦,也有噩梦;有完整的梦,也有支离破碎的梦……人们也常常用梦比喻虚幻或者希望,如梦幻、梦想等。

  “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水稻长得像高梁一样高,稻穗长得像扫把一样长,米粒长得像花生米一样大,几个朋友坐在水稻下一面乘凉……”这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农业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隆平院士最近经常在电视上做的一则公蓝广告。

  请以“梦”为作文内容的范围,写一篇文章。或说明有关梦的知识.或记叙有关梦的人或事,或议论梦的有关问题.或在梦中驰骋想像的翅膀……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70.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期待着梦想成真,每个人也都或多或少或长或短地追求过、奋斗过.但是人生的结局却不同。

  每个人都追求过成功,每个人走向成功的途径都不相同,每个人在人生追求过程中的感受都不相同。

  请以“追求”为话题作文。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