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备战指导:如何避免高考失误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元嘉 2011-07-04 14:13:07

  每年的高考结束后,总是有各种声音“议论”高考,尤其是考试失误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有诟病高考方案的,有抨击高考命题的,有质疑高考阅卷的,申请重新评卷的。就2011年高考语文来说,许多考生查到分数比平时低30多分,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

  其实,高考的变化是正常的,也是考生不可控的,考生只有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才是高考取胜的关键。为帮助广大考生备考,本报特邀南通地区的名师,通过分析以前考生的失误之处,指导同学们更好的备战高考。

  高考失误的三种类型

  2011年高考成绩发布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与老师,发现高考失利的考生很多,但总结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重语数外,轻等级,这种情况失误的多是理科生。在某高复班报名处遇到一位重点高中的周同学,他平时极重视语数外的学习,以为等级达B是轻松的,结果考了356分,达到了理科一本线,但物理B+,化学却是C,连好点的二本都上不了,在家闷了三天不见任何人,三天后,就来高复班报名了。

  二是重等级,轻语数外,这种情况文科生占多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位考生史政或史地等级2A,语数外成绩却不达二本线。记者见到一李姓考生,一个劲抱怨高考方案不合理,选测只给等级不记分数,原来他史政等级是A+A,总分却只有302分。班主任介绍说,这位学生数学功底薄弱,,而文科是他强项,所以他在文科上花了太多的时间,数学很不重视,今年高考数学他只考了80多分,导致他总分偏低。

  三是偏科严重,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又是失误者最多的。其实考生有一门学科稍弱也是正常现象,但若是严重影响到总分,就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了。记者发现,在二本线下几分的考生,均有偏科,有的英语只有50多分,有的200分的数学只考了90多分,其实他们其它科目成绩均属优等,只要偏科的科目多考七八分就可达线了。

  高考考生的学习误区

  除上述学习策略失误外,许多考生学习与心理误区也不少。南京快车道培训学校袁志家校长认为,许多考生不重视练习,惰性大。上课抱着胳膊听,下课抄手看,就是不动手做,结果就会形成“一听就会、一做就错”的状况。袁校长介绍说,南通很多学校会利用中午的半小时,专练数学小题,从高一到高三,天天如此,所以学生数学整体成绩自然要好。

  另一方面是不重视答题的规范,许多学生做题不规范,随便在稿纸上划划算算,能得出正确结果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高考阅卷是采用分步给分,有结论没有过程要被扣分,这里扣一点,那里扣一点,分数当然上不去。

  高考考生的心理误区

  考生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好的心理是高考基本保障。袁校长分析,学生主要有两大心理误区:一是目标太高,不切实际。好多同学对自身实力估计不足,高考目标定得太高,但在现实考试中,屡屡碰壁,容易失去信心,一蹶不振。葛老师建议:高考目标一定要有,但要是那种“跳一跳能摘到桃子”的目标。

  二是只重时间不重效率。高考是场耐力赛,要高效合理地利用时间。袁校长介绍说,南通县中作息时间有严格规定,早睡早起,不开夜车。充分利用白天的每一分钟,提高学习效率是高考的根本保障,南京有的同学晚上学到很晚,这是不科学的。

  南通名师高考指导

  去年高考数学太难,均分不高,今年考生普遍认为容易,但南京考生的均分还是不高,这究竟是为什么?

  今年英语高考,部分考场考生说听不清,不少家长到主管部门反映此事,得到的答复是今年英语听力难,考生训练不到位,自然听不懂。

  为助考生备考,本报与南京快车道培训学校合作举办高考讲座,特邀南通名师袁建忠老师、葛勇老师举办2011年高考评析讲座,从今年高考试题入手,分析近几年高考命题变化与趋势;历年高考考生失误较多的原因分析;新高三、新高二的学生高考学习方法指导。

  高考的命题趋势与应对

  同时还将对今年高考试题进行评析。葛老师认为,今年江苏高考数学试卷,试卷内容上体现新课程理念,还是坚持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南通地区的学校平时重视数学,老师们有一整套应对高考的方案,训练学生试卷难了怎么办,简单又该怎么办。所以,今年高考均分比去年大幅增加。

  袁建忠老师认为,英语试卷一方面继续关注人文、关注生态、崇尚科学、贴近时尚与学生生活;一方面又在思维能力方面对考生的英语单学科知识与能力和全面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考查考生英语信息输出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考生的想象力、领悟力、思考力等综合素质。

  至于如何应对将来的高考,两位老师均有独到的见解和实用的方法,帮助考生有效地进行高考复习。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